七色神灯

热衷于和莫黎有关的同人

纸圈里边,只要是罗列莫黎罪状的文,文章或者评论区里边总少不了只要一句:“聂莫黎看不起人性,然而……..”但是为什么她看不起人性呢?

我曾经在一篇解析里提到过,造成莫黎这种极端、冷酷人格的一个重要因素,是她缺少一个管理者,一个能约束她行为和思想的‘监督者’,最近我重新分析了一下她的过往,发现造成她人格缺陷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——缺少‘父亲’,毫无疑问,在莫黎的童年里,汤婆婆扮演的是‘母亲’的角色,但对于一个孩子成长,只有‘母亲’足够吗?答案是否定的,完整的家庭,才能有利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,单亲家庭给孩子带来的伤害,全社会有目共睹,父亲这一角色的缺失,很可能养成孩子不健全的人格和三观。

“严父慈母”这种说法古已有之,同样的还有‘慈母多败儿’这样的说法,为什么只有‘慈母’会对小孩的正常成长带去不利影响呢?因为‘慈母’给予孩子的,多数是生活上的照顾,而思想上的塑造,需要靠‘严父’才能完成,当然有人要问了,汤婆婆为什么不能兼顾‘严父’这个角色呢,我要说:很难!要想打造一个健康、健全的人格,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,别说是单亲家庭,哪怕是正常的双亲家庭,也需要父母两人付出极大的时间和耐心,加上合适的方法才能实现,从现实来说,汤婆婆作为一个孤寡老人,需要花上大多数时间去维持自己和莫黎的生计,要腾出空闲来打磨莫黎的三观和人格,是非常不现实的事情。

我记得《上古卷轴》里有一段这样的陈述,大意是:小孩子这种东西,是没有什么道德观的,他们的行动凭借的只是大人给予的限制,还有与生俱来的本能,从这一点来说,小孩子更接近于野兽。

又回到一开始的话题,为什么莫黎看不起人性?因为她更崇尚兽性,比起被人性和道德约束,她更喜欢遵从自己原始的欲望,那么为什么她会这样呢?因为她的生命中,缺少一个‘严父’的角色,缺少一个在她童年时期,打磨她的三观的人。

所有纸迷都知道,莫黎的童年是一个人在森林里度过的,那个地方远离人性的渲染,充满的只是大自然的冰冷,没有道德的熏陶、没有价值观的指引,只有纯粹的,原始的放纵,所以与其说莫黎看不起人性,倒不如说她无法容纳人性,小时候这种原始的生存环境,让她内心的‘兽性’肆意滋生,且根深蒂固,导致她成年后无法在思维上,真正意义的融入‘人性’的世界。

这也是为什么莫黎很崇尚‘弱肉强食’这种丛林法则,因为这种法则很符合原始的本能,从某种程度上说,莫黎从来没有走出儿时的森林,在她的世界里只有属于大自然的无情厮杀,没有属于人类世界的温情。

所以‘父亲’这个角色,对一个孩子来说事关重要,在孩子童年时,及时的矫正、引导他们,让他们培养出健康的世界观、价值观,在一个人的童年阶段,是必不可少的事情。

评论(50)

热度(979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