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色神灯

热衷于和莫黎有关的同人

文本不涉及游戏剧情

本文非纯爱文

前情请参见《毁灭吧!学姐》

 

 正文

 

 聂莫黎不喜欢情人节,

 无聊、庸俗、可笑,这就是她对这一天的定义,

有那闲工夫,就该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,而不是谈情说爱这种低俗又没有价值的事情,

再不济,去饭馆大快朵颐也是有意义的,

就如同现在,

 

聂莫黎面前摆满了法式名菜——鱼子酱、肥鹅肝、蓝龙虾、法式焗蜗牛……

此时的她,正一门心思的应付着这一桌子美味佳肴,

这是一家高档法餐厅,因为地处黄金地段,往日里宾客如云,今天正逢情人节,来这里约会的情侣更是把餐厅挤得满满当当,

来之前她还以为要排队等位,可是学弟领着她直接就找了个位坐下了,一问才知道,原来两个月前他就预定了位子,

 

这个人….提前这么久预定了座位,是有什么蓄谋吗?

她不由得狐疑起来。

 

此时,那个让她心烦的学弟,就坐在她面前,

他安静的坐着,一脸笑意的看着她,

其实她并不喜欢这个人盯着自己,她很清楚,自己狼吞虎咽的样子完全不像一个淑女——尽管她也不认为自己是个淑女,但面子上还是要保持那样的形象,

可是面对眼前的美食,她实在很难克制住自己,一来,这些料理的手艺的确高超,虽然比不过学弟,但也不遑多让;二来,她这样高傲的人,长期以来都被学弟压一头,时间长了,内心总归不平衡,所以这种饕餮行为正好可以当做一个情感的宣泄口,

说起来,整个餐厅只有她一个人坐那儿海吃,别桌的男女全都是含情脉脉、卿卿我我,就他们这桌,两人一句话没有,甚至她都懒得抬头看一眼对面的人。

完全就是一个异类。

 

一通埋头苦干,桌上的食物终于被一扫而空,然后服务员又送了两人一份甜品,

“这是只有在今天才会推出的菜品,我提前那么久把位子订好,就是为了这一年里的独一份,”学弟说,

 

靠!还以为他提早预订是有什么打算,原来就是为了这个!

不过这份甜品确实做的不赖,吃下去令人回味无穷,两三下把杯里的甜品干光,学弟这才付了账,领着她走出了餐厅。

 

两人一前一后,在人头攒动的大街上慢慢走着,

夜晚的街道,到处洋溢着情人节的温柔和甜蜜,一对对男女,或是偎依肩头、或是十指相扣,在夜色中尽情炫耀着专属于自己的浪漫,

商贩们则是抓紧这一日的商机,不余余力的向所有人销售自家的特色产品,吆喝声、叫卖声,充斥着整条大街,

聂莫黎不喜欢这种氛围,对她而言,这种气氛既俗气又无趣,在别人来看的浪漫,对她来说却是十分反胃,所以一路走下来,心情也十分憋闷,

不知道是不是猜到了她的情绪,前面的人带着她离开了这喧闹的场所,向着僻静的地方走去,

 

“今天的晚餐,味道如何?”走了好长一段路,前边的学弟突然发声,

“嗯,还过得去。”她用勉强的口气说道,

前边的学弟笑了笑,这位学姐向来言不由衷,她的真实评判要比嘴上说的高出一个量级,她说‘还过得去’,那意思就是“很好”。

 

“这家店的老板,年轻时可是去法国进修厨艺的,也是在那段时间,他和一个师妹确立了恋爱关系,但可惜,后来因为各种原因,两人不得不得分道扬镳,回国后,各自组建了家庭,不过…..他们各自的配偶最终背叛了他们,结局只能离婚收场……”他悠悠的说着,

“.…...当时老板带着个十岁的女儿,思考再三他决定再婚,给女儿找个妈妈,你说巧不巧?就在他去婚介公司的那一天,遇到了同样来征婚的师妹…..”

“至于后边的事情,自然是再续前缘,孩子有了新的妈妈,这家店有了新的老板娘。”

 

学弟停下脚步,转过头来,看着她的脸:

“这个故事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“俗套的狗血剧情!”聂莫黎眼睛一翻,显出十分不屑的神情,

 

等等!

情人节、西餐厅、提前订好的餐位、狗血爱情故事……

聂莫黎很敏锐的察觉到了这些要素,

这就不是那些男人向女人告白前做的铺垫吗?

难道……

这个人要对自己表白?!

 

这个想法诞生的那一刻,聂莫黎内心猛地一阵狂喜,

终于…..这个人经受不住自己的诱惑了吗?

终于…..这个人要拜服在自己的裙下,成为自己的奴隶了吗?

自己终于要成为首个征服阴司使的女人了吗?

 

事不宜迟,她决定来个顺水推舟,一鼓作气把对方拿下,

她快走几步,来到学弟身侧,一脸媚笑、声音娇柔的说:“学弟怎么突然和我谈感情的事情了?难道是……”

她一边说,一边用肩膀蹭了蹭他。

娇媚的仪态,配上身上的‘狩猎女神’香水,加上充满暗示性的语言,恐怕任何男人都抵抗不了她的魅力,

 

可学弟居然无动于衷:

“没有,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了,学弟我什么时候和你谈过感情了?”

 

靠!还真以为他被自己诱惑了,

白高兴一场!

 

一见目的没有达到,聂莫黎立马像触电一样,从学弟身边跳开来,

 

“学姐你这人,又高傲又冷血,感情这事情,不适合你啦…..”学弟笑盈盈的说道,

“哼!”她鼻腔里蹦出一声冷哼,狠狠瞪了他一眼,

虽然他说的很对,但‘高傲、冷血’这种评价从他嘴里说出来,让她有些恼火,

 

“学姐你这样的人要成仙,走‘有情道’是很不现实的,走‘无情道’的话,成功也许概率会大很多,当然,只是也许而已,难度依旧很大…..”

“切!‘无情’有什么难的?”聂莫黎一脸不屑的打断对方,“不就是‘排斥’‘无视’这世间的一切吗?这有什么难做到的?”

“嘿嘿,话是如此,”学弟笑笑,说道:“但就目前来看,学姐你连‘无情’的皮毛都算不上,不…..应该说,根本就做不到‘无情’。”

 

“你这什么意思?”聂莫黎有些不满他的评判:“你又知道我做不到?”

 

学弟没有马上回答,只是继续领着她往远离街道的地方走去,不一会儿,两人来到了河边,

这里相比起喧嚣的街道,显得僻静了许多,但也只是相对而言,像这种约会圣地,一早就被那些情侣们给占了,情侣们在河边漫步、嬉戏、撒欢,情话和嬉闹声把整个河道塞了个满满当当,

甚至有些草丛里不时传出不可名状的声音,让路过的人听了十分尴尬。

 

两人走了一段路,学弟突然停了下来,

他靠在河边的围栏上,显得很惬意的样子,同时指着面前这一片情意绵绵,问她:“看到这些,有什么感想?”

“哼!恶心,低俗。”聂莫黎不假思索的回答,

“你看,问题就出在这里。”

“啊?你什么意思?”她被这话弄得云里雾里,

 

“你自以为‘无情’,可要你做出判断的时候,你依旧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得出结论,在你的认知里,‘喜欢’就是‘有情’,‘不喜欢’就是‘无情’……”他停了一停,语气稍许加重了一些:

“.…..但,‘厌恶’本身也是‘情’的一种,所以到头来,你依旧没有脱离‘有情’的范畴。”

 

“啊…….”聂莫黎被这番话说的哑口无言,半张着嘴,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回应,

她向来把‘无情’和‘排斥’、‘冷漠’划等号,并且一直以为自己已经深谙其道,可如今她才知道,自己原来只是原地踏步而已,甚至连起跑线都没跨过。

 

“其实,你之前说无情等同于‘排斥’‘无视’,也不是没有道理,”学弟继续说:“但真正的‘无情’所‘排斥’的,远不是世界的表象那么简单,真正要‘排斥’的,是这世界内在的‘法’,而要达到那样的境界,必须先了解宇宙苍生、透析天地运转…..”

 

“法?”聂莫黎有些疑惑,追问道:“你指的…..是‘道’?还是‘规律’?”

“可以是,也可以不是……”学弟转过身,看着月亮倒映在河面的道道波光,幽幽的说道,仿佛是在讲述一个古老而又深邃的故事:

“那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存在,只能靠你自己去领悟,我能告诉你的是,在真正‘无情’的人眼里,不存在喜爱和厌恶,不存在美好与丑陋,不存在干净和污秽,不存在增加与减少,如此,才算得上终极的‘排斥’…….”

“.……只有达到那样的境界,你….才具备成仙的初步资格。”

 

“你说的,那是圣人的境界,平常人怎么可能达到?”聂莫黎反驳道,只不过,这一次她的声音很轻,很轻,似乎并没有任何底气,

“是啊,不然呢?”学弟转过头来,凝视着她的眼睛,那双绿色的眼眸在月光陪衬下,显得格外迷人,

“.…..要是那么容易做到,古往今来的成仙者也不会寥寥无几,这年头早就神仙满地走了。”

 

聂莫黎沉默了,

她转过身,和学弟一样靠在围栏上,就那样和他并排在一起,静静地凝视着月色的波纹,如此过去了许久,

 

到最后,学弟的话语打破了这沉默:

“怎么?后悔了?没信心了?那就走‘有情道’吧,所谓‘有情’,讲究的是‘博爱’……”

他还没说完,聂莫黎却突然打断了他:

“不用!”她的声调不高,口气却是无比坚决:

“本小姐才不会去玩‘博爱’那套,没有改的必要!”

 

“认真的?”

“嗯!”

 

“难哦,难哦。”学弟摇摇头,叹了口气,

“你这又是什么意思?什么‘难哦,难哦’?”聂莫黎眉头一皱,这人态度,让她有一种被轻视的感觉,这让她非常不爽,

 

“我说——难!”学弟又是摇摇头:“至少到目前,你连对父母和莫琪的怨恨都放不下,对吧?就这样的心态,怎么去领悟‘无情道’?”

“我……”聂莫黎试图反驳,话到嘴边又硬生生咽了回去,

他说的一点没错,

自己不能舍弃这段仇恨,只因它太深、太深,至少目前,她根本不可能做到放下……

 

可是,如果不放下,迟早会成为成仙之路上的阻碍。

 

聂莫黎又一次沉默了,盯着河面,再一次陷入沉思,

学弟这一次没有打扰她,只是安静的陪伴在一旁,陪她一起,看着河面上迷离的月影。

 

又过去许久,她终于开口:

“我会做到的!”依旧是无比坚决的语气:“你只需要告诉我,怎样领悟‘无情’就行,其他的,我自己会想办法解决。”

这话一出口,身边的学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,

“对嘛!矢志不移、永不言弃,这才像是我的学姐!”他点了点头,话语里尽是赞许,随即说道:“从脚下做起,这就是要做的。”

 “从脚下做起?”

“从现在起,把每一次赎罪,当做一次历练,完成功德的同时,牢牢记住自己在每一个环节的心态、情绪还有思维方式的变化,这就是目前你要做的——要了解苍生,先了解自己。”

“就这样?”聂莫黎有些不可思议,

“别着急,”学弟笑笑:“这只是入门阶段,想要成就,就得付出耐心和时间,今后的事,还要一步一步来,就算神通广大的孙大圣,也得老老实实走完十万八千里才能得正果,对不?”

 

“十万八千里……”聂莫黎喃喃自语,再一次沉默了,

 

最终,她选择了相信身边的这个人,

既然相信,就只有去认真实行一条路,哪怕在前进道路上布满荆棘,也要继续前行,

聂莫黎就是这样一个人,她对别人狠,对自己也狠,她想成仙,这个初衷自始至终不会改变,当她有了明确的方向,无论未来会付出怎样的代价,也会一如既往地走到最后,至死不渝。

 

此时,河对岸绽放起阵阵烟火,五彩缤纷、绚烂非常,

 

周围的恋人们被这美妙的景观吸引,纷纷驻足,天幕的光芒,让所有人的脸都贴上了一片璀璨之色,恋人们都沉醉在这份奇幻之中,私语声、嬉戏声较之先前更加喧闹,一些情侣干脆借题发挥,向面前的爱人单膝跪下,慎重求婚,

 

这一方喧嚣之中,只有他们两人所在的天地是安静的、无声的,

 

就这样过去了不知多久,身旁的学弟仿佛是想起了什么,

“对了,有件事情,差点忘了说…..”

聂莫黎不自觉转过脸,看着身边的人儿,

 

“情人节快乐,学姐。”

烟花亮起,光亮照射在他那无瑕至极的脸孔上,倒映出令人沉醉的色彩,

 

聂莫黎突然觉得心脏猛地跳了一下,

是错觉吗?她问自己,

是错觉吧!一定是的!

 

她向来不喜欢回应这种无趣的问候,但今天…..

算了……

 

“……..情人节快乐,学弟。”

 

 

聂莫黎不喜欢情人节,

无聊、庸俗、可笑,这就是她对这一天的定义,

不过这一年的情人节,对她而言,还算有了那么一丁点意义。

 

 

(全文完)


评论(33)

热度(17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